close

 

 

當年的《瘋狂的石頭》很大的成功原因,就在於幾條線索交會而成為一個精彩絕妙的故事,其邏輯性和縝密性,在電影編劇中都可謂是翹楚之作。寧浩表示,《瘋狂的石頭》的劇本更遠遠早於他前兩部揚名國際的電影《香火》、《綠草地》之前。而這次《瘋狂的賽車》的線索更多,幾條故事線索都糾纏在主角耿浩(黃渤 飾)身上。對於寧浩是否特別鐘情這樣多線索、形式特別的故事,寧浩說:“其實也不是刻意這樣做的,我和大家受的教育都一樣,也習慣順著講述一個故事,我想這是符合所有人正常審美習慣的,但最終為什麼會出現多線索,我想這還是內容的需要,只有內容才決定形式,我不會刻意做那種徒有形式的事情。” 其實所謂插敘、倒敘這些手段,我們上中學時都學過:“只要能說清楚一個故事,什麼手段我都會用的,要知道故事天然就是有頭有尾的,我計算和平衡的是講述故事的時間以及人物和情節的比重。瘋狂的賽車這個複雜的故事是導演與7位編劇經過10個月的討論而誕生的,其中的陰差陽錯好比數學運算,在編劇的過程中連微積分、邏輯計算都用上了。

 

在《瘋狂的賽車》裡,三個故事互相穿插,六組人物相互影響,每個人物對自己的世界都知之不全,於是一系列錯位將知之不全變為全不自知。而主人公就像從頭至尾穿過這根麻花的一根竹籤,將故事擊碎並帶向終點。

 

影片風格架構在後現代的解構主義的理論之上。人物命運的無常,性格取向的無機和事件發展的無稽表現出的黑色幽默,闡述了命運的變數,遺憾,成全,知知首盲目,正是現代人生活來不及思考的一種精神狀態。我們從耿浩的世界裡看到了自己,其實我們等待的是自己的選擇。在耿浩將緊捂雙眼的手微微鬆動的一剎那,我們找到了這個主題--面對自己,自助天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