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孔_s.jpg

大陸電影一向有個框架,道德觀與想像力都有一定限制,電影總非得需要一些刻意的道德觀念傳遞(如同【天下無賊】裡面劉德華最終的結局。)但寧浩就是不一樣。這樣的典型到了短片【奇幻世界】,寧浩玩得更漂亮,他甚至以有限的成本玩弄視覺部分最完美的可能性。當然【瘋狂的賽車】也是,從初始諷刺著環球影業,【瘋狂的賽車】便開始玩著專屬於自己的電影魔力,多重看似完全不相關的主線,卻在大量的巧合裡面,找到了最幽默的對比,寧浩大量採用了台灣本土的綜藝咖作為電影的軸心,貌似綜藝節目的小奸小惡的表演讓整部電影更可愛多了。

瘋狂的賽車】的類型多變,影像悽烈。令人想起早期的道格李蒙、大衛芬奇、布萊恩辛格,他們也在後半段的創作生涯中交出了精采的成績單,即便說真的這個故事可能還少了些什麼,但已然足夠,整體電影的魅力相當豐富,令人難以脫離目光。但實際上而言,我覺得寧浩最棒的作品,還是【奇幻世界】,結合網路與真實人生的限時搶救,簡直可說是近年來最精采的動作戲劇本,光是那短短的二十分鐘,就能讓好萊塢望其項背,【瘋狂的賽車】拉長了格局,卻仍然限制在小小的短片框架裡,足見以寧浩的創作革新,還有一段距離,即便他已經超越了絕大多數的同期導演。

全文引用節錄自看不完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