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01_s.jpg

雖說片名為【瘋狂的賽車】,但是實際看過影片之後卻發現這並不是像自己想像一樣是像「閃電霹靂車」那般的賽車競速片(仔細想想要看這種片去看玩命關頭之類的不就好了嘛XD),而僅僅只是故事發生背景與賽車搭上片,由賽車起頭的一個黑色喜劇罷了。不過這部片無論是節奏感,娛樂性,鏡頭畫面設計,劇情鋪梗和伏筆埋的超嚴重到中後期不斷大爆發的這些設計,都讓人覺得電影讓觀眾喘不過氣的刺激感不輸觀看一部賽車比賽


一直覺得這部片很妙,是從一開始有許多橋段都讓人覺得拍案叫絕,看似瘋狂亂七八糟,實際上都有其邏輯可循。讓我想到以前曾經看過的【有頂天大飯店】,寧浩導演所拍攝的影片似乎有向蓋洛奇或是昆丁致敬的意味,但是卻並非全然的模仿,在【瘋狂的賽車】當中融入了更多關於中國當代的價值觀,台灣大陸兩岸的風土民情等,讓【瘋狂的賽車】多了更多華人的味道在。


在【鬥牛】裡面才剛和乳牛對戲的黃渤,在這次【瘋狂的賽車】當中,飾演的是被生物科技公司老闆意外陷害成終身禁賽、師父被活活氣死的銀牌單車賽手耿浩;另一方面,從台灣搭船到廈門的準備進行毒品交易的黑幫,卻意外因警察到來而中途取消了毒品交易,也因此和交易對象失去了聯絡;陷害耿浩終身禁賽的不法商人李法拉,買通了兩個自稱是職業殺手的新人準備把自己老婆給幹掉,卻因此牽扯進了一團混亂的故事裡,殺手、單車賽手、不法商人和黑幫這四條線,在不知不覺之間,將被牽引在一起


雖說是瘋狂的賽車,但是在電影當中所有人主要都被圍繞在殺人、毒品和錢上面,如果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看到我這樣寫或許會有點驚訝,想說一部喜劇片怎麼會和這些東西扯上關係,不過這也不過只是電影所需的其中一份必要元素之一罷了。主角耿浩其實很悲慘,也很可憐,如果說要給這部片下一個註解的話,我不得不說這應該要說是「悲慘騎士的一生」;他並非想和錢、毒品甚至是殺人扯上關係,如果認真去看待的話,他不過是碰巧不小心被捲進這些事情裡面罷了,但是要是沒有耿浩這個衰鬼,這些人也不會這樣被瞎攪和在一起,簡單的來說,這部片從另外一方面來說,無心插柳的耿浩可以說是為這部電影畫龍點睛的中心人物才是。


除了前面所講到的設計精巧的劇情之外,令人更應反省深思的,是在這些看似瘋狂失序的追逐戰當中,這些人物的想法和心情。承襲著片名【瘋狂的賽車】,片中每個人所追逐的,不過也只是自己心中的滿足,希望得到問題的解脫罷了。無論是買兇殺人的奸商、投機取巧的二愣子殺手、搞不清楚狀況的台灣黑幫也好,甚至是在這些其外的人物:費力推銷的殯葬業者、一心想拼業績升官的警察等等製作團隊暗中想諷刺社會現象,展現出小人物因淪陷大時代中,而不得不被追逐得喘不過氣來的無奈,無論是形式上的致敬也好,在其背後所想表現的意涵,都讓人覺得是讓人吸引得目不轉睛的好片啊!

本文引用自下雨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