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周星馳退休後,好一陣子沒看過這麼有趣的華語電影了,劇情精彩緊湊、錯綜複雜,值得推薦,許多人看完之後可能多有疑問,底下的劇情分析或許可以讓您更加的瞭解本片~

腎白淫

4
年前耿浩以0.01秒之差只拿了銀牌,被李法拉找上,做壯陽藥[腎白銀]的廣告。雖然產品名字是腎白銀,但瓶子上印的是[腎白淫鹿茸糖漿]

為什麼李法拉會找自行車銀牌選手做廣告,直到後來還贊助自行車賽呢?因為常騎自行車對男性傷害非常大。如果你夠細心,應該還記得瘋狂的石頭片頭一段無厘頭的對話:三寶對患有嚴重前列腺炎的包世宏說:醫生連自行車都不讓你騎,還想開車……

李法拉的頭

從他那個謝了頂的頭看,他的腎有問題,所以慾求不滿的胖老婆才會和他鬧離婚。而且胖翠花平時的習慣就是打別人頭,抓小偷的時候也是一個勁打頭,後來罰李法拉跪下也是用錢打他的頭(估計這個是平常事)。李法拉在體育場被耿浩騎自行車追著用鞋打頭的時候,就想起他在外超男人、在家受老婆氣,所以才會憤怒地對警察說:我最討厭別人打我的頭!

比較諷刺的是,胖翠花死後,李法拉為了設局陷害耿浩,不惜用擀面杖打自己的頭

瘋狂的賽車劇照04.jpg 

多行不義必自斃 

泰國毒販差猜一開始殺了那個自行車販塞到冰箱裡,說:這麼熱的天,讓你涼快涼快。過了幾天之後兩殺手把差猜當成李法拉綁在車裡,往褲襠裡倒冰塊,說:這麼熱的天,給你慫頭涼快涼快。這個實在是太諷刺了,連台詞都幾乎一樣。最後差猜自己也死在冰箱裡。

類似這種的諷刺在片中還有很多個,例如一開始張挺意外獲勝,拿走了本來屬於耿浩的20萬獎金,耿浩不屑地說給他20萬他會花麼!結果後來自己拿了20萬美金卻一把一把地燒。還有警察隊長訓警察小弟被耿浩逃走兩次,結果他自己也被耿浩逃了等等。


兩個殺手的反叛

嘴裡塞著毛巾的胖翠花本來死前沒有機會說話,碰巧她嚇得尿到姐夫殺手鞋上,姐夫生氣地掏出毛巾擦鞋,她才得以喊道出六萬殺李法拉。殺手本來也沒想反叛,最後一個鏡頭姐夫反問胖翠花知不知道殺手的原則。之後的事沒有演出來,但很容易想到胖翠花向殺手說:你們被騙了,李法拉根本沒錢,沒法兌現。

線索1:殺手把差猜當李法拉綁進車裡以後,嘲諷差猜:你都快破產了,還敢雇兇殺人?

線索2:妹夫正要動手又停住了,跟姐夫說:等拿到錢再弄也不遲嘛……這段看起來是說明妹夫軟弱,其實是強調兩人經過胖翠花一提醒,已經不敢信任客戶了,想先拿到尾款。

妹夫和魚

胖翠花把摩托停在外面,進屋以後,因為忘了拿魚,回來拿的時候看見妹夫在「偷車」,於是用魚猛抽妹夫。

後來兩殺手把胖翠花捆起來,妹夫就拿著那條魚一個勁地琢磨,本來想用這魚回抽胖翠花一頓,卻被姐夫塞了一把扳手。

到綁差猜的時候,妹夫終於用了一次這魚。

假警服

從殺手冒充警察騙車開始,當天晚上妹夫去松胖翠花的摩托剎車,被胖翠花抓個正著,姐夫趕緊過去幫忙。這時候胖翠花一抬頭,看到穿著警服的姐夫,高興地說:警察同志你來得正好,我抓了個小偷。姐夫自己也愣了一下,低頭看見自己的衣服,馬上反應過來了,剛要開始演戲把妹夫帶走,可惜傻妹夫說漏嘴了,喊了一聲姐夫,兩人這才沒辦法把胖翠花捉起來。所以這之後的鏡頭,姐夫已經迅速把警服脫下來換上自己的衣服,怕之後再節外生枝。

這個脫在冰櫃裡的警服,被凍得受不了的差猜穿上了,但是夏天的衣服本來就杯水車薪,還是難逃變成了一個「冰凍警察」的命運。耿浩化妝出逃,開到杏林高速路口的時候遭遇警察車檢。他停車想把貨櫃裡的冷凍人搬倒藏起來(其實貨櫃就那麼大能藏哪呢),但拚命搬了半天還一動不動(此處有幾個腳的特寫,表示冷凍人的腳已經被凍在貨櫃底板上了,而耿浩也是使出了吃奶的力氣),沒辦法只得放棄。這一幕解釋了,為何在緊接其後的飛車狂奔中,冷凍人沒有從車裡掉出來。

這個冰凍警察救了耿浩兩次,第一次正是因為耿浩發現了它,去報案,才知道自己被通緝趕緊逃跑。第二次還是它,攔住了後面的老太太,一串車按喇叭吸引了警察小弟注意力,讓耿浩找到機會逃跑。

最後,李法拉在隧道裡騎摩托逃跑時,一轉頭看見立在前面的差猜,以為自己被警察抓住了,趕緊捏閘,然後因為前面妹夫對車動過手腳剎車不靈,被插死了。

凶器水果刀

其實這把凶器最早是兩個殺手的,妹夫還用它在李法拉衣服上紮了好幾個洞。在去李法拉家找胖翠花收尾款的時候,號稱刀刀斃命殺了李法拉的刀子順手放在了茶几上。後來就真的變成凶器了。

李法拉家的廚房為什麼那麼髒

李法拉,或者說胖翠花明明很有錢,住豪華別墅,為什麼廚房會那麼髒呢?其實這個髒亂的廚房是胖翠花為了防小偷,掩飾藏錢地點的。


廟門口的交易

耿浩發現自己變成通緝犯,準備跑路之前,給殯葬公司打了個電話,說要提前下葬。而當時老闆正在準備潛規則秘書,接到電話很不耐煩地說:有什麼事明天再說,加急沒有折扣啊。耿浩哪顧得上折扣不折扣,反正錢已經給了,只要把骨灰送過去就行了,於是說:那明天早上八點我在廟門口等你。但是這時老闆急著和秘書親密,已經把手機放下了,這句話根本沒有聽到。

第二天早上耿浩去取骨灰時看了一下表,鏡頭給了特寫但是沒照出表上的時間,推理應該是不到八點,因為之後他出門時看到烏龍幫一行人吃驚地問:這麼早就來啦?其實就算到了八點,十八相送也不會來的。

之後烏龍幫發現貨是假的,就找到殯葬公司問骨灰的來歷,對於殯葬公司的老闆和秘書來講,只知道一個自稱李法拉的胖子把骨灰抱來,不依不饒地要找耿浩,把場子砸了,骨灰又拿走了。

                             瘋狂的賽車劇照03.jpg


烏龍幫老大冒充別人身份  

 
這個烏龍幫老大東海口口聲聲守行規,冒充別人的時候倒是臉不變色心不跳。在第一次交易失敗以後,他們給差猜打了
46個電話,當然沒人接。所以他們到車手住的賓館去找,阿傑和前台交涉時,東海無聊地坐在沙發上聽售樓小姐推銷,然後聽到阿傑和前台吵起來,趕緊過去圓場,順手把售樓小姐剛拿給他的名片掏出來當自己的名片。那名片還給了個特寫「銷售部經理邢娜娜」。

「交易」之後,小弟吃了骨灰發現被騙,烏龍幫趕緊找到殯葬公司,去查骨灰盒的來源。卻吃了一模一樣的閉門羹,殯葬公司和那個賓館一樣要保密客人的身份。東海扭頭看見遺像旁邊的對聯上有個名字「李法拉」(其實上面寫的是馬師傅千古,李法拉謝罪),順嘴就說自己是死者的朋友李法拉……

兩個殺手和李法拉為何會在地窖裡睡著

殺手闖進李法拉的家、聽到警車聲躲進地窖應該是上午,明明是針鋒相對劍拔弩張的局勢,為什麼不管是殺手還是李法拉,竟然會在敵人面前睡著了呢?因為這三個人都因為自己意外攤上人命,熬了一晚上沒睡,累得不行。頭天晚上,李法拉在忙著處理胖翠花的屍體,而兩個殺手在忙著處理差猜的屍體。


李法拉家的爆炸

烏龍幫進入李法拉的家,準備端了「本地幫會據點」,結果因為小弟阿傑的一個丟打火機照亮的習慣,幾乎全軍覆沒。

因為其他幾人都是從窗戶進入的,只有老大東海站在門口,所以只有東海活了下來。弄暈他的東西,是客廳魚缸裡炸飛出來的一隻王八。

因為這件事,最後東海被抓進警局以後,甚至都沒有把阿傑數進去……

山寨英語

耿浩在第一次拿到六萬塊錢,又拿回冷凍車之後,心情十分高興,甚至自以為時髦地對殯葬公司老闆說了一句:來個copy。老闆沒聽懂,他解釋說是要咖啡。copy當然不是咖啡的意思,片中說山寨英語的也不只他一個,還有那個賓館服務員,以及最後大賽開始之前的那個工作人員。至於導演是否想借這個表達什麼,就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

耿浩的逃跑

昏過去的耿浩被李法拉扔在路上,被買早點路過的隊長晃醒,問需不需要送去醫院。耿浩睜眼一看是警察,馬上想起剛才在李法拉家,錄下了李法拉承認陷害他的證據。但是轉頭一看攝影機,帶子不見了,然後想到的才是逃跑。

防空洞

這個防空洞在高速公路上的隧道裡,入口又是一個死角,也就是說很難發現,應該是只有耿浩才知道的地方。直到最後,終點的紅絲帶掛在了洞的入口,東海、李法拉、警察隊長一行人才跟著進去。

不過耿浩第一次逃進去的時候,除非已經甩開警車500以上,否則為什麼那麼大的車在前面轉彎警察都沒看見呢?可能是個bug。 

 

兩個倒霉殺手

這兩個陝西人因為沒錢結婚,出來犯罪。接的第一個生意就被騙了,客戶付不起錢,只好接下第二個生意回去無間道,卻莫名其妙抓錯了人。更可氣的是兩個互殺的客戶還是夫妻倆:我們想結婚的結不成,你們結了婚的卻殺來殺去。想找下一個活,卻發現剛才抓回來那傢伙已經死了,扔都扔不掉,白白攤上一條人命。想去討款子,那個李法拉又拿不出錢。好不容易在李法拉車上發現了一兜子毒品,20萬美金,終於發財了,交易對像卻是警察。

其實姐夫殺手還是很有心計的,他盯上了妹夫他姐,把人家肚子搞大了,還以此為要挾,把自己的妹妹嫁出去——別看每次姐夫都問妹夫:你還想不想娶俺妹了,但他那個妹妹絕對不怎麼樣,甚至是和胖翠花一樣凶悍,所以妹夫才會盯著別的女人看,所以妹夫在目睹了夫妻倆吵架以後才會害怕地說咱還結啥婚啊,算了吧。姐夫也說出真話了:你不娶俺妹,俺就不娶你姐!


兩個倒霉警察

比賽結束後,兩個倒霉警察小弟終於找到了耿浩,向他喊話:你兩個輪子未必跑的過我們四個輪子,剛說完就沒油了。

其實出租車的汽油是被烏龍幫放掉的,凌晨早些時候烏龍幫引「本地幫會」過來交易,在車身周圍灑下汽油設置陷阱。鏡頭拍出了小弟拖把給油箱戳了個洞,然後阿傑接了一瓶汽油,然後灑了一路,這個瓶子應該是從耿浩家裡隨便拿的礦泉水瓶。一瓶500mL沒多少,最關鍵是油箱漏了。

仔細想一下,這兩個警察小弟一直想辦大案立功,第一次聽李法拉喊搶劫激動極了,結果只是普通的打架鬥毆;第二次李法拉報警說耿浩殺人了,長了記性,知道李法拉愛咋呼、小題大做,甚至只去了一個人,卻真的是命案,而且還放嫌犯從眼皮底下逃了;第三次高速路上設卡攔截,又是一個疏忽沒抓住耿浩;第四次,明明跟得很緊,前面卻突然殺出一輛冷凍車又擋視線又擋路,拐進便道卻跟丟了;最後一次好不容易所有其他警察都被耿浩甩掉了,讓他們碰到,終於能立功了,車卻沒油了。難怪他們如此垂頭喪氣。

瘋狂的賽車劇照.jpg

李法拉為什麼要追東海

東海那麼強悍,為什麼李法拉還敢騎摩托車追過去呢?見錢眼開是一方面,但是他也著實沒有辦法。

先來分析一下李法拉的心理:生意失敗天天被追債,老婆想和他離婚,他好不容易下定決心雇殺手製造意外殺老婆,靠遺產翻身,殺手卻背叛他。明明兩個殺手說這生意不做了,自己卻意外把老婆殺了。好不容易成功嫁禍給耿浩,卻被兩個殺手目擊了他嫁禍的過程,雖然殺手的目的只有錢,可那胖老婆在保險櫃裡還鎖保險櫃,拿不出錢給殺手。被暴揍了一頓以後,這兩個瘟神沒拿到錢就走了,自己拚命掙脫的時候還弄開了煤氣。這時候耿浩再次從天而降救了他的命,還把一大箱美金送上門,少說也有二十萬,只要搶走這箱錢出國遠走高飛就可以逍遙法外了。裝死騙過耿浩搶錢成功,接下來就是回家拿護照,但家裡不知為何變成了廢墟,無所謂,只要錢在護照在就行,出國了還要什麼家!終於找到了護照,卻被一個凶神惡煞的胖子打了一頓,把錢又搶走了。

此時的這箱美金對於李法拉來說是唯一的救命稻草,沒有這箱錢自己沒法出國,廈門的家被毀了,生意沒法做了,最可怕的是有兩個人目擊了自己殺人陷害耿浩,而這兩個人不知去向,如果他們報警一切都完了。而那胖子就是在自己眼前開著冷凍車走的,如果騎摩托車追還有希望,就是這樣。

自行車座和最後的戰鬥

一開始差猜是把毒品藏在自行車身內走私,東海稱讚他帶貨的方式高明。所以後來東海在電視上看到耿浩騎著自行車,第一反應就是貨在自行車裡,於是開著冷凍車就去追,一直追到防空洞裡。

在耿浩看來,李法拉實在太壞了:先害自己禁賽,然後氣死師傅,不出喪葬費反而還拿走了五千塊錢賠償,然後給他六萬塊錢陷害他是殺人犯,這還不夠,還塞給他一堆美金讓他再背一條警察人命,最可惡的是弄來個黑社會打扮的胖子騙走了骨灰不讓師傅入土為安。後來他明明救了李法拉的命,李法拉卻偷襲他害他車禍,把美金又搶回去——這已經無所謂了,重要的是骨灰在眼前的胖子手裡,一定要拿回來!

在東海看來,本地幫會實在太壞了:先是找一堆條子破壞他們的交易,然後殺了泰國人搶走了貨,又弄一盒骨灰騙走他的錢外加嘲笑他,故意留下線索讓他查到窩點(耿浩家),卻是借刀殺人的陷阱,幸虧他敏捷沒被條子抓住,故意留下另一條線索讓他查到另一個窩點(李法拉家),仍然是想炸死他們所有人的大陷阱,炸完以後竟然還派一個小弟帶著錢箱來扒他們的屍體,打倒了小弟,錢卻少了幾疊(被耿浩燒給師傅了),自己手指就要保不住了,眼前的主謀還想騎自行車帶著毒品逃走!

東海一槍打倒耿浩,又把車座拆下來,尋找毒品。銀牌救了耿浩的命,接下來就是兩個憤怒到極點的人對打,當然,兩人體格差距太大,耿浩完全不是對手。這時候為了追骨灰盒裡的美金出現的李法拉更加戲劇,東海心想這個本地幫會太囂張了,假裝用自行車帶毒品把自己引到這裡,然後還在他眼皮底下想把錢偷回去,憤怒地回頭準備開槍;而耿浩抓住機會,拿了這個拆下來的車座打暈了東海,他不知道骨灰盒裡是錢,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大壞蛋李法拉為什麼那麼執著地要搶走師傅的骨灰,不讓師傅安息。可是這一車座下去,耿浩第三次救了李法拉,李法拉得意地帶著錢逃走了。奄奄一息的耿浩騎上那個沒有車座的自行車,想去找李法拉搶回骨灰。

但是後來的三件事我都沒看懂,一個是耿浩為什麼做那個手槍手勢,是在嘲笑警察?還是要警察去追李法拉?二是警察為什麼開槍,是純粹朝旁邊鳴槍示警?還是真的發現了地上的東海要偷襲耿浩,瞄準東海開的槍?三是東海倒底之前,槍明明在右手,為什麼會跑到左手去,而且他左手本來就少兩根手指,應該相當不好用,可能這個是bug,就是為了凸顯最後只剩中指這個喜劇效果。

耿浩如何才能洗清自己 

這個是我猜測的,對公安工作也不瞭解,瞎想的。 
耿浩身上比較麻煩的就是兩個殺人案,一個是胖姐姐,一個是察猜哥。 
察猜那個就不用說了,哼哈二將肯定會招(這二位是純粹的法盲,在派出所裡錄口供還問警察啥時能出去結婚)。何況大貨車裡肯定到處留下了他倆的指紋(只不過在「速凍」後是否還能提取到有價值的指紋,存疑)。 
胖姐姐那個案子估計要難一些。因為哼哈二將並沒有親眼看到李法拉誤殺老婆的情景。不過,如果痕檢工作做得到位,也一樣能還耿浩的清白。  
第一,耿浩只是撿起了那把刀和用它挑開紙幣,手法和力度,肯定和殺人時留下的指紋痕跡(包括輕重、方向等)不同。  
第二,李法拉家是好幾層的大廳,耿浩只進入了第一層和第二層,第三層,也就是真正的犯罪現場,並沒有他進入的痕跡(這個也可以通過指紋來檢驗)。  
第三,李法拉老婆死的時候,是緊緊地抱著他的,指甲縫裡或者身上哪裡,肯定有他身上的皮屑之類。但耿浩壓根就沒見過李法拉的老婆,兩人沒有任何接觸,所以在死者身上,絕對提取不出與耿浩有關的任何證據(《法證先鋒》裡歐陽震華老是說「只要接觸必定有痕跡」類似的話,MS還是法證工作的金句)  
第四,李法拉殺人時穿的超人服,也可以作為間接證據。 
最後,耿浩並沒有殺胖婆的動機,相反李法拉卻有,而且還很充分(這一點哼哈二將可以證明,尤其是那段打聽「全套要多少錢」的錄音,是很充分的證據)

最後,至於那個比賽耿浩到底得沒得冠軍,他不是禁賽了嗎?我必須要承認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只是在影院裡聽到旁邊有很多人在問,所以順便在這寫一下。

張挺摔下自行車,委屈地指著耿浩的背影大喊:你不是禁賽了嗎?那是因為他不知道耿浩壓根就不是參加這個比賽的選手(在比賽開始前有個鏡頭就是張挺扭頭發現了耿浩,在納悶)。片中的角色不知道,你一個看電影的觀眾還不知道麼?片頭的比賽中耿浩是因為年輕大意,提前慶祝勝利而放水,結果以0.01秒之差痛失冠軍;而片尾的比賽,耿浩率先沖線的那個瞬間,金牌或是什麼的已經不重要了,如同耿浩講的,那個玩意就是上不上錢的事。重要的是,這次他的實力得到了證明,真正完全勝過了張挺。這個冠軍也好比賽成績也好最後有沒有得到賽會官方的認可,電影裡沒有講,也不需要講。

在電影最後,李法拉死了,東海和耿浩被抓了,兩殺手也被抓了。但故事明顯還沒講完,還沒有把耿浩最後會獲得清白這件事徹底而明確地講出來。很多人看見字幕就站起來準備走,然後站著看完結局,當然,他們問了那個傻問題:他不是禁賽了嗎?甚至還問了另一個傻問題:錢為什麼在骨灰盒裡?甚至還問更傻的問題:李法拉一開始為什麼陷害耿浩禁賽?甚至還有許許多多更傻的問題,或者傻到什麼問題也沒有,哈哈一笑完了。

n
多個巧合,把每一個角色的行動計劃全部打亂,主角們沒有一個人是如願以償的。你必須以片中每個主要角色的視點順一遍,才有可能徹底理解這個電影,所以他需要7個編劇。有這麼牛逼的藝術故事卻找不到人分享,真悲哀。

作為電影來講,此片的厲害之處就在於幾乎沒有廢話,沒有廢鏡頭,每一處都是在做鋪墊,看到後面就能回味起前面的伏筆,每一個主角的主要行動都是合理的,都是跟當前劇情發展密切聯繫的。

 

本文節錄引用自osaki's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