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賽車poster_s.jpg

                                                                                              

《瘋狂的賽車》被稱作最有台灣味的大陸電影,除了台灣演員九孔、戎祥、高捷的演出外,連音樂也帶有台灣廟宇、鄉土味,而偶爾出現的台灣話更是令人覺得非常親切。

自行車手、買兇殺妻的丈夫、販毒泰國人、兩個不專業的殺手以及從台灣飄洋過海的一群黑道份子,在一連串的離奇事件中,陰錯陽差地被牽扯在一起,故事錯綜複雜,卻不至於讓人混亂,不禁讚賞導演的編劇、敘事與調度功力,描寫著這群社會底層小老百姓的悲哀與掙扎,卻還能帶著黑色幽默的風格。

電影的故事述敘非常特別,許多事情湊在一起,每個角色幾乎都有被陷害或感覺點失落,但又找不出源頭,只好一步錯,步步錯,但別以為佔了上風就展威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機會總是給有頭腦的人,越奸詐越有得勝的機會,但做盡壞事還是有被抓包的時候。導演善用人性最黑暗、最悲慘時所帶出的反差,反而會讓觀眾很心酸地大笑著。

大陸電影在對白上的犀利,真是其他地區的華語電影所難以比擬的,尤以電影裡各角色信手捻來的順口溜,像是「幹一行愛一行」、「多行不義必自斃」……等,更是貼近劇情,令人莞爾一笑;這群小人物在為非作歹時,這些順口溜就成了他們的藉口,彷彿他們的作法都是有來由的,不由分說。

飾演自行車手耿浩的黃渤,是串起各段的重要人物,他在
愛情左右是送給女主角12個男人的逗趣天使,當時還覺得他有外國腔,在這部電影才知道其實他只是地方腔太重,沒看過他其他的作品,但覺得他的確很有喜劇天份,光是說話的調調就很有喜感了!台灣演員也有舉足輕重的戲份,像九孔就非常搶鏡。

電影角色的互相追趕,甚至追到了環島自行車大賽去了,也形成了片名的「瘋狂的賽車」,大家的目的都不太一樣,但都因貪念而起,小惡在無心之過下釀成了大禍,導致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就由警方來釐清所有的事情。這部起承轉合、一氣呵成的喜劇電影,雖然沒有什麼大腕,但以其豐富的劇情與這群丑角生動的演出,可說是這陣子中國電影最有代表性的喜劇片,也讓我蠻想看看導演寧浩的上一部作品《瘋狂的石頭》。

全文引用節錄自♫ Swallow - 燕子閣 ♡   圖片引用自陸版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