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影評人 聞天祥

瘋狂的賽車 劇照.jpg

劉德華在2005-2006年間以投資者兼製片人的身份推出過一個叫做「亞洲新星導」的計畫,扶植包括香港(2位)、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六位年輕華人導演。其中寧浩的【瘋狂的石頭】不但叫好叫座,甚至在大陸引領了一股不小的風潮。可惜這部節奏明快、一掃傳統內地電影印象的幽默力作,在臺灣除了金馬獎頒予最佳原創劇本,以及在衛視電影台不定時播出,本地知道的觀眾其實有限。然而堪稱異軍突起的「石頭效應」,除了讓寧浩在大陸迅速翻紅,也讓他的「瘋狂」系列姍姍來遲卻教人引領期待。
 

以【鬥牛】榮登2009年金馬影帝的黃渤,是整個故事的起源。他飾演的自行車選手可說是倒楣到家,不但在比賽終點以0.01秒屈居銀牌,還因誤飲含禁藥的飲料而被判禁賽,讓望徒成龍的教練因而中風,他也徹底失去了舞台與尊嚴。比較出乎意料的是,臺灣藝人九孔扮演了這個害人不淺的奸商,除了黑心飲料,甚至還雇凶殺妻。而兩號笨賊,攪亂的不只是嫌惡夫妻這淌渾水,也和其他人一併捲進臺灣黑道(平常多演老大的高捷這回成了下屬,戎祥反而當上大哥)與泰國殺手(不免俗地在出場來段人妖裝扮魚目混珠)的毒品交易。加上同樣搞不清楚狀況的警察和口若懸河的殯葬業者,骨灰與白粉不分,終至讓這個多段發展又交互影響的故事,直奔瘋狂境界。


「瘋狂」其實意指了整個事件發展的脫序,也暗諷了命運的無常,在大量的黑色幽默當中,卻也殘酷地直指人的黑心、無知、自大卻又脆弱。寧浩結集七名編劇的壯盛陣容,在幕後的運籌帷幄,提供了眾多匪夷所思的點子,有效而快速地建立起每組人物的形象、個性,這裡面非但沒有俊男美女、甚至欠缺所謂的大明星,但每個角色鮮明的特質卻足以令觀眾在紛雜交錯的敘事當中猶不至於搞混彼此,卻又各擅勝場,也讓平日多扮演綠葉的演員們在不同篇幅先後享受主角的榮耀。只不過片中的非法角色,其設定要不來自外界(臺灣、泰國),就是由非大陸演員扮演(九孔),大陸自身則被塑造成無辜者的形象。這個策略與其說是對「外人」的歧視,不如說是這部充斥犯罪細節的大陸電影要通過「內地」檢查制度的轉圜之計!


【瘋狂的賽車】是令人目不暇給又充滿娛樂性的。「娛樂性」在此並非貶抑詞。事實上我們看到本片劇情的環環相扣、出人意表,莫不是細緻規劃、認真經營的結果。寧浩的調度力與幽默感,在華語影壇依然有他的一席之地。

全文節錄引用自http://epaper.ctfa2.org.tw/epaper100115we/2y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