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浩_s.jpg 

1)     請談一下你對黃渤、九孔、戎祥、高捷四位演員的印象。

黃渤:我們很熟了,他很到位,非常好。

九孔:用我們這裡的話說是「大活寶」,我覺得他不拍戲的時候,比拍戲更喜劇,非常會帶動氣氛,有他在就很熱鬧。

戎祥:我們是在大理碰到的,那時他在那邊拍戲,我是去渡假的。我過去跟他攀談,聊著聊著他給了我一個斷手指的故事,我覺得挺有趣的,決定把他發展成劇本,也就是後來的《瘋狂的賽車》。而且戎祥的形象、氣質特別好,非常適合演那個角色。(註:戎祥扮演的是一個烏龍的黑社會老大)

高捷:我非常尊重他。過去的電影裡的銀幕形象非常令人敬重,我有幸可以跟高捷老師一起合作,很令人開心。他特別棒,能跟他一起合作我非常的興奮。 (問:聽說你因為尊敬高捷,所以都不敢在電影惡整他是嗎?) 對的,他的形象很瀟灑,我不希望破壞它。 

(註:寧浩導演講到高捷的時候,態度非常的尊敬,而且越講越急,非常的興奮。而且一再的強調他很榮幸能和高捷合作,感受的到他真的很欣賞高捷這個演員)

 

2)     傳說你太太很喜歡看台灣綜藝節目,是她推薦九孔來當主角的。你是否有因此而特別惡整九孔?

哈哈,沒有的事。我太太她喜歡看全民大悶鍋,現在好像是全民最大黨。她特別喜歡九孔的表演,有一回她就拉著我去這個人合不合適演李法拉,我一看這個人就很符合奸商的形象。惡整九孔不是吃醋啦,而是劇情需要啊。(笑)

3)     有人說你的電影像蓋瑞奇跟昆汀塔倫堤諾,你自己覺得有受影響嗎?

我一直都很喜歡荒誕主義的作品,也很喜歡帶有荒誕意味的作品。蓋瑞奇和昆汀塔倫堤諾都是我很喜歡的導演。如果有好的地方,我也會像他們學習。

4)     早期的《綠草地》和《香火》到後來的《瘋狂的石頭》和《瘋狂的賽車》風格似乎差距非常大,是什麼原因呢?

是為了賺錢吧。現在大陸的電影正要興起,最重要的事情是幫助電影工業建立這個市場,而市場上最廣泛的觀眾是來自於「娛樂」,知識份子撐不住市場的主體。文藝片的觀眾必竟還是偏小眾,沒有辦法帶動起市場。

5)     未來的電影風格會朝什麼方向改變呢?

我還是很喜歡荒誕主義,一定會朝這個部分再探索。只是荒誕主義容易批判,但難有建設,這得想辦法解決。現在拍《無人區》是想要拍一部中國的西部片,因為在原始的新疆拍攝,畫面比較乾淨,就更需要有內涵,我想也是再繼續鍛練自己拍電影的能力。

6)     《瘋狂的賽車》在廈門拍片,《香火》《綠草地》在山西拍片,現在《無人區》又到了新疆,你好像特別喜歡到與眾不同的地方拍片?

其實就…喜歡到處走走囉。如果有人投資給錢拍片,又能賺錢,還能到處走走,也挺好的呀。我很喜歡旅行。

7)     有機會的話想到台灣拍片嗎? 最想和哪位台灣演員合作?

當然想,不過劇本得好好構思一下。我最想跟高捷高老師合作,我非常的欣賞他,這次《瘋狂的賽車》委屈高老師了,讓他當了個配角。其實《無人區》本來也有找高老師合作,但是他手邊還有其他的事情拒絕了。如果有機會到台灣拍片,或能跟高捷再合作,我一定要為他想一個特別的劇本,讓他當男一號。

8)     拍MV和拍電影最大的不同?

兩件事情給我最大的學習是。「千萬不要像拍MV一樣拍電影」,MV是用音樂串穿畫面,由視覺出發的作品。而電影則是交疊時間和故事,比較像搞作曲而不是搞繪畫。

9)     為什麼會使用這麼多的台灣演員和台灣配樂?

《瘋狂的賽車》是三個故事串成的電影,我想透過不同的時空、語言和音樂,讓觀眾從視覺和聽覺上都能感受到這三個部分的不同,以這樣的手法創造荒誕的感覺。

(導演照片引用自新浪娛樂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