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哥_s.jpg 

我還以為中國大陸電檢尺度嚴格,但《瘋狂的賽車》卻什麼黑招都有,舉凡賣假藥、販毒、黑道追殺或買凶殺人等無惡不作,情節顯然是苦心構思的奇巧連環套,人物和敘事都採多線同時行進,但導演並不因此自滿,還在運鏡和剪接手法上別出心裁,鏡頭偶爾歪斜,有時甚至是倒著的,剪接更是到了炫技的地步,要剪到這麼碎還分秒不差,除了巧思外,應該還有苦功的累積。而這些對導演竟還不夠,他還在每一段高潮戲時配上令人捧腹的音樂,其中不乏多臺灣人耳熟能詳的國台語歌,這麼多花招,真的讓人目不暇給。

 

不過這麼技術高度耍帥的電影,演員群中卻無一線明星,甚至沒有帥哥,而這樣其貌不揚的演員,還得在片中被整得灰頭土臉,換言之,這是部內力深厚的電影,即使海報或卡司並不怎麼亮眼,但導演寧浩卻能用不太高的成本,打造出物超所值的作品,對比市場上許多空有大牌卻毫無內涵的電影寧浩相對的誠懇許多,基本功也紮實多了。

 

這部永遠在意料之外的黑色喜劇,即使劇情這般繁瑣,但破綻卻不多,相較於許多打鐵趁熱的續集,《瘋狂的賽車》並非純揍錢的大雜燴而已,而是部有內容的續集;但不能否認的,那些3年前初次因為《瘋狂的石頭》而大感驚豔的觀眾,再次看到更多的混混和更複雜也更搞笑的瘋狂劇情時,其實並沒有加倍驚豔,反而是山珍海味吃太多,感覺有點膩。

 

寧浩已經兩度以《瘋狂》系列作,證明自已是個投資報酬率超過10倍的導演,而這麼6年級的中國導演也證明,只要功夫好,不用明星,混混也能縱橫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