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道(左起:李奇麟、戎祥、高捷、趙奔)_s.jpg

所謂「青出於藍勝於藍」,歷經中國第五代導演的光輝與黯淡,總該是時候讓年輕導演大展身手,中國電影理當也該要展現全新樣貌。就在此時,有幸觀賞到第七代導演寧浩的《瘋狂的賽車》(Crazy Racer),不看則已,一看簡直笑到不行!雖說是部中國電影,卻充滿濃厚的好萊塢娛樂氣息,即便我尚未觀賞導演前作《瘋狂的石頭》(Crazy Stone),但我絕對有興趣回頭朝聖該部作品。

簡單兩句話概括劇情,就是「好人傻傻有福氣,壞人不義必自斃」,宛若一則警世預言,表述人跟人之間的巧合及宿命。全片人物很多,事件很多,劇情支線更是瑣碎,約略估計就有男主角、笨賊、黑道、毒梟、奸商夫妻、葬儀社老闆、警察等多條線索。導演則透過多組人物的主觀面向去作分述,好讓每位角色的形象都能鮮明活跳地呈現出來,接著導演又以精心的算計與重組,讓男主角串起多組人物與事件,並透過俐落剪輯大玩敘事軸拼貼遊戲,讓看似毫無關聯的幾組人物,以特殊邏輯拼貼成一個詭異卻又幽默的圖像。總之,劇情就是環環相扣,電影節奏也非常快,每當主角解除一個危機,馬上又將面臨另一個陷阱,觀眾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只能跟隨主角步伐,一氣喝成地往「終點」邁進(「終點」這詞在片中別有涵義,等待觀眾看片發掘)。

即便片中有太多無可避免的置入行銷,或是太多釜鑿痕跡的情節巧合,但畢竟這是部商業娛樂片(無腦片的代名詞?)便也昭告觀眾不需要用高超的道德標準去評斷它。但就我看片的立場來說,如果娛樂片能從中挖出內涵,讓人感同身受,就會是部成功的娛樂片。可喜本片在導演與演員合作無間的設計下,不僅成功讓妙趣橫生的笑點源源不絕頃流而出,也讓觀眾在劇情的插科打諢當中,看到命運的荒謬。就像影片裡頭,命運總是在跟每個人物作對,有人被莫名的原則矇蔽心靈,又有人因為貪念惹來殺機,明明這是一部喜劇,不過看著看著,卻也讓人為之心酸?!這就是寧浩所施展的編導魔法,等褪去本片糖衣般的喜劇外殼以後,活脫就是一部人性悲劇,不僅看到了小人物求生存的掙扎,也看到他們跟命運奮力一搏的抵抗。

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我覺得本片最可惜的地方,就是「缺乏女性」!整部電影幾乎都是男性,縱使中間有三位女角串場,在最後卻都淪為花瓶。或許歸因寧浩身為男性,對刻畫女性內外在形象的信心有所不足?抑或其他原因?我不得而知。但如果寧浩能在日後作品好好處理女性角色,這位後浪導演勢必大有可為。

全文引用自小智的電.癮.強迫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