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創作《非誠勿擾》劇本的初衷,是希望在年終賀歲的時候帶給觀眾一個勵志、深情的喜劇故事,“今年發生了很多的事,雪災、地震、金融危機,其實大家覺得08年是有點不太順利,但是大家往後還是要走下去,我還是相信未來是不錯的。所以要拍一個喜劇讓觀眾在年底的時候心情放鬆一下,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非誠勿擾》劇本的靈感主要來自陳國富於1998年所拍攝的電影《徵婚啟事》


      陳國富是華誼兄弟的藝術總監,馮小剛的老友,同時也是《非誠勿擾》的監制。導演馮小剛看過電影後,馬上就有了源源不絕的靈感。但為什麼會將舒淇這樣的美女和葛優這款其貌不揚的中年男子兜成一對呢? 馮小剛說:「生活中常見到這樣的女孩,各方條件都不錯,只不過愛上了一個有婦之夫,陷得特別深,最後很有可能隨便找了個男的,把自己交給他了,了斷過去,也是懲罰自己。但我骨子裏有這麼個理想,我希望舒淇發現,她“隨便”找的那人,其實比原來那男人還有意思。」葛優在戲裡是外表普通、視覺上沒有欣賞價值的鄰家男人,但他的幽默感,那種吝嗇的真誠,一樣能夠贏得美女的芳心。讓舒淇愛上葛優這樣的男人,是這部戲最難的事,還要讓葛優把舒淇從一個帥哥那裏奪過來,更困難。我發現最後舒淇喜歡葛優,觀眾沒有不接受的。


       在陳國富看來:「影片內有些部分切合了他現在的熟男心境:一方面看到了人生中有很多無奈﹔另一方面也能夠更加坦然地去面對。當年《徵婚啟事》我想做的是一個結合虛構與紀錄的實驗,最大的創作動機是找一個藉口來看遍‘人的嘴臉’」。馮小剛導演則說: 「《非誠勿擾》是我熟悉的這個年齡段的人的心態。我想做很不同的事,富小子、窮小子都要失戀,也都有機會美好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ti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